新浪育儿 自媒体

如何培养宝宝自主入睡?

新浪育儿

关注

‘每个睡不好的宝宝背后都有一个快要崩溃的宝妈’,这句话想必妈妈们都深有体会。

数据显示,超过80%的宝宝都会有夜醒,其中超过22%的宝宝夜醒在3次以上的。婴儿睡眠周期相对较短,睡眠机制尚未成熟,在深睡眠和浅睡眠转换时醒来。

宝宝不能自主入睡跟家长的喂养方式、生活习惯有关,其实这都是爸爸妈妈一手造成的,宝宝的睡眠受爸妈影响,宝宝睡不好又反过来影响爸妈,陷入了恶性循环。

上周的推送我们讲了婴儿睡前哭闹的几大原因,今天我们来说一说,如何培养宝宝自主入睡。

孕晚期就开始培养宝宝睡眠规律

当宝宝在妈妈肚子里时,他感受到的全是黑暗,‘白天’和‘黑夜’对宝宝来说是根据妈妈活动量来判断的,白天妈妈活动多,晚上妈妈活动少,所以孕妈妈要保证规律作息,不可以熬夜!

宝宝出生后,3-4个月大时开始有白天黑夜的区分,主要靠光线、声音等来判断。宝宝白天睡觉时,家人生活活动和外界环境的声音都可以存在,不必刻意静音,但是晚上宝宝睡后就要全家彻底静下来营造睡眠氛围。

培养宝宝自主入睡方法

01

抓住睡眠信号

宝宝的睡眠习惯是越困越睡不着,所以,咱们得看好宝宝的睡眠信号和清醒时间,让宝宝刚刚有困意的时候就去入睡,会更顺利。

宝宝犯困的表现是最直观的提示,一般宝宝犯困的信号有:打哈欠、揉眼睛、眼睛没神、反应不灵敏、啃手、咬东西、晃头、抓头发、小手胡乱挥舞、尖叫。

02

准备睡眠仪式

根据家庭习惯,准备相对固定的睡前仪式。例如:在大人陪伴下睡前洗澡、抚触、听音乐、光线调暗、熟悉的枕头被褥等。

关键是每天坚持按一样的顺序做同样的活动,这样可以让宝宝踏实期待,从兴奋状态逐渐变得平静,从而减少哭闹。时间久了,宝宝就能把这些活动和睡觉联系起来,知道做完这些就要睡觉了。

03

营造舒适的睡眠环境

舒适的睡眠环境对成儿和宝宝都必不可少。比如昏暗的灯光、不过分吵闹的环境、合适的温度、舒适的睡衣和床品、安抚玩具的陪伴等,减少外界的刺激,建立一个安静的睡眠环境。

04

必要安抚

‘困意’对宝宝是一种难过的体验,会不自觉地哭闹,而吸吮、拥抱和拍打会使宝宝达到相对平静状态,这些方式的 ‘哄’,是积极正面的。

妈妈们可以尝试从在房间里小范围来回走动,左右左右摇摆,注意不要猛晃脑袋,待安静下来后轻轻放下;或者使用安抚巾、安抚奶嘴辅助安抚。

很多妈妈认为安抚奶嘴、安抚巾不好,其实不然。家长不用刻意拒绝宝宝喜欢的小安抚物,使用安抚奶嘴和安抚巾是为了让宝宝学会自我安抚,培养自主入睡能力。

安抚奶嘴要注意控制使用频率,只在宝宝睡前或哭闹时使用,以免过度依赖。但需要提醒家长的是,要定期清洗晾晒宝宝的安抚物。

文章来源于公众号:李瑛主任(liying-doctor)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