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自媒体

儿童身高问题系列科普:日常生活管理

新浪育儿

关注

儿童身高问题系列科普8

日常生活管理

日常生活中要注意哪些因素,来帮助孩子长个儿呢?也就是家长经常问的,吃什么更容易长个儿?哪些运动对孩子身高增长有利?睡眠对身高有什么影响?各年龄段儿童建议睡眠多长时间?

首先要强调定期体检,关注孩子的生长发育,及时发现生长发育中的问题,及早就医,尽早防治各种慢性疾病(心、肺、肝、肾功能不全及内分泌疾病),防止各种感染,然后就是保证均衡营养、适当的运动,充足的睡眠,心情愉快。下面我就分别做这些方面的介绍。

营养素是生长发育的基础,如同盖大楼所用的原材料如沙子、水泥、钢筋、玻璃等,缺一不可。我们人体的正常生长发育同样需要各种营养成分,需要足够的热量、优质的蛋白质、各种维生素、矿物质和必需的微量元素。不同的食物含有不同的营养元素,比如肉类含蛋白质、脂溶性维生素(维生素A、D、E、K)和维生素B12、微量元素(锌、铁、铜等)比较多,主食含碳水化合物、维生素B1、B2较多,蔬菜水果主要含维生素C、纤维素,奶类含蛋白质、钙、维生素D等,植物油含必需脂肪酸较多,所以强调要均衡营养,避免偏食,特别注意要多吃含优质蛋白质和维生素的食物,如奶类肉类及蔬菜水果等。食物中维生素D不足,生长快时,要适当补充维生素D和钙,多晒太阳、多户外活动。微量元素锌参与蛋白质合成,细胞生长、分裂和分化等过程。锌缺乏可引起核酸及蛋白质的合成障碍,细胞分裂减少,导致生长停止。锌参与多种酶和激素的代谢,对儿童生长发育、性机能发育、免疫系统发育均具有重要调节作用。此外,锌与唾液蛋白结合成为味觉素增进食欲。所以缺锌会影响食欲,出现厌食、挑食、异食癖,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造成“缺锌性侏儒”。同时,缺锌也会影响免疫造成反复感染。所有食物均含锌,但不同食物中的锌含量和利用率差别很大。含锌丰富的食物包括贝壳类海产品(如生蚝、蛏干、扇贝)、红色肉类及其内脏(以肝、脑的锌含量最高)、蛋类、豆类、谷类胚芽、坚果、蘑菇等。维生素A对儿童生长发育也特别重要,维生素 A 缺乏时,骨骺板的软骨细胞变形速度减缓,而影响骨骼生长。维生素A缺乏也会影响免疫,造成反复呼吸道感染或胃肠道感染,影响视觉发育造成夜盲,同时也影响皮肤生长,造成毛囊角化过度,表现为皮肤上有鸡皮疙瘩样的突起,维生素A缺乏也影响脑发育。所以,要注意多吃含维生素A或者β-胡萝卜素(能够合成维生素A的前体物质)的食物,各种动物肝脏、鱼肝油、鱼卵、奶、禽蛋等是维生素A的良好来源。而植物性食物只能提供类胡萝卜素,主要存在于深绿色或红黄橙色的蔬果中,如西兰花、菠菜、空心菜、胡萝卜、南瓜、红心红薯、辣椒、芒果、柿子等。维生素C对儿童生长发育也非常重要,它可以促进骨和其他结缔组织的细胞间质的正常发育。缺少维生素C会造成生长发育落后,也容易出现反复感染、出血、骨骼病变。小儿维生素C缺乏会导致坏血病,表现下肢肿胀、疼痛,两腿外展、小腿内弯,呈假性瘫痪状,主要是因为骨膜下出血所致,由于骨膜粘附疏松,导致毛细血管出血,出血又可使大片骨膜游离。所以要让孩子多吃含维生素C丰富的食物,像新鲜蔬菜和水果,一般叶菜类含量比根茎类多,酸味水果比无酸味水果含量多。含量较丰富的蔬菜有辣椒、西红柿、油菜、卷心菜、芹菜等。所以,我们特别要强调,蔬菜、水果、肉类、主食都要吃,要保证均衡的营养。奶类的营养比较全面,建议儿童多喝奶,每天400-500mL左右。

合理的运动锻炼可以促进骨骼的发育,同时也能增加食欲、增强胃肠道功能、改善睡眠,从而促进身高增长。运动可以促进生长激素的分泌。我们在测孩子体内的生长激素水平时用的运动激发试验,就是让他剧烈运动20分钟,然后再抽血测生长激素水平,可以发现运动后生长激素能增加几倍甚至几十倍。运动本身也可以刺激骨骺板软骨细胞的分裂增殖,以及促进骨骼钙磷代谢、增强骨密度。所以,合理的运动对身高的增长是非常有利的。一般建议跳跃性的运动(纵向运动),比如跳绳、投篮球、摸高、引体向上、游泳、快步走等,对膝关节、踝关节、脊柱都有适宜刺激,对长高有利。跳绳等跳跃类运动,对人体下肢骨造成了较大的直接力学刺激,可显著促进孩子身高和骨密度的增加。每日坚持半小时以上(运动20-40分钟,生长激素分泌达高峰)。也有些运动对身高增长不太有利,比如负荷过重的运动,像举重、职业练武术,运动量过大,过于疲劳会影响身高增长。我在门诊碰到过一些少林寺专门练武术的孩子,往往身高不是特别理想。

睡眠对身高的影响也非常重要,主要影响生长激素分泌。生长激素分泌模式是脉冲式自主性分泌,每3-4小时有一个脉冲,有昼夜节律。白天的分泌量很少,大部分是在入睡后分泌的,尤其深度睡眠的时候,生长激素分泌才能够达到高峰,夜间分泌量是白天的3倍左右。生长激素分泌最多的时段是夜里10点到凌晨1点左右,以及凌晨5-7点。如果睡眠不足、睡觉特别晚会影响生长激素分泌,也就会影响孩子长个儿。一般建议新生儿期每天睡18-20个小时,1-3岁每天睡12-14小时,4-6岁每天睡11-12小时,小学生每天睡眠10小时,初中生9小时,高中生8小时。所以,建议儿童晚上9点钟上床,而且要有一个比较安静、黑暗的环境,不建议开着灯睡觉。

心情舒畅有利于生长激素分泌,心情压抑会抑制生长激素分泌。有一种叫“社会心理性侏儒”,比如留守儿童、父母离异、家庭暴力、毕业季(小升初、中考、高考),这类孩子心理压力特别大,睡眠也不好,生长发育缓慢。愉快的心情既有利于生长激素分泌,也有利于增进食欲和营养的吸收,同时也能够提高睡眠的质量,所以一定要让孩子要保持心情舒畅,家庭环境要和谐,父母要对他有足够的关爱,不能打骂、过多训斥等。

最后是要避免性早熟,尽可能延长孩子身高增长的时间。尽量减少环境中的性激素对孩子的影响,比如补品、花粉、蜂王浆、蜂蜜、蚕蛹、参类、反季节水果,以及长得很快的动物食品,比如快餐的鸡肉、养殖的鱼虾蟹等。避免接触成人化妆品,避免接触影视、书、报中有关性内容的镜头和文字,避免过多的光暴露(如夜间关灯睡眠)。

···THE END···

作者 |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儿科 王雪梅

校对 | 潘维伟

图片 | 来源网络

编辑 | 尤艳霞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儿科

文章来源于公众号:北医三院育儿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