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自媒体

孩子一吹空调就流涕!夏日的这个杀手 有点冷

新浪育儿

关注

这几天,结束了黄梅天,正式“出梅”后的气温直逼40℃,让人直呼招架不住,艳阳天的这条命真的是空调给的。

但是不少家长却很犹豫,孩子似乎一吹空调就会流鼻涕生病,这烦人的“空调病”,到底怎么预防?

然而,这个锅“空调”可不背,那些吹了空调后产生的不适,都与空调使用不当有关。

空调散热片上有大量的细菌,布满灰尘和螨虫,大多时候,孩子一吹空调就流鼻涕,就与空调的散热片清洁不足有关。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和复旦大学曾经发布过一份关于《室内空气污染研究报告》,其中显示:

受访家庭中,90%的室内空调散热片细菌严重超标,每平方厘米所含的细菌最高数量是马桶细菌总数的60余倍,散热片上的霉菌总数更是近马桶的30倍。

空调的制冷功能是使室内空气不断地循环流动,但长时间使用空调却不通风,室内空气就会太凉或太干燥,从而导致室内空气不新鲜,氧气稀薄。

由于宝宝们年龄尚小,体温调节中枢尚未发育完善,太凉与太干燥的空气会使宝宝的毛细血管收缩、汗毛孔紧闭、体内热量很难散发、体温调节中枢与血液循环中枢失去平衡,再加上螨虫与灰尘的侵袭,进而导致出现感冒、发热、咳嗽等。

家长们如果掌握好这6大使用空调的正确方法,就能够让孩子远离“空调病”了。

室温以24℃~26℃为宜

一般室内温度设置的比室外低3℃~5℃即可,

当室外温度在35℃以上时,

可将室温调至比室外低6℃~7℃左右。

空调风力要调小并且风向朝上,

避免空调风直接吹向孩子。

别让孩子频繁进出空调房

由于各房间存在温差,

频繁出入空调房会让孩子

因温度变化适应不良而患上感冒。

尤其当孩子外出活动出汗后,

应先将汗液擦干,

换上干爽衣裤后再进入空调房。

空调房内宜穿长袖薄衣裤

空调房中应给孩子穿着

纯棉材质的长袖薄衣裤,

并穿上袜子,

睡觉时给他盖上薄被或毛巾被,

以免其着凉和肚子痛。

早晚定时换气

早晚是室内换气的最好时间,

可以打开窗户、电风扇,让空气对流,

每次15分钟为宜。

有新生宝宝的家庭在使用空调时

应至少打开一扇窗户,

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空调散热片定时清洗

定期清洗空调的过滤网、冷却盘和散热片,

清洗空调散热片并不难,

只需要购买专业的空调消毒剂

便可自己在家操作。

多补充水分

开空调后室内空气较干燥,

孩子皮肤水分调节能力较弱,

容易缺乏水分,

家长要多给孩子吃水果、蔬菜,

饮用温开水,来补充其身体所需要的水分。

而且这里家长还要注意,在孩子醒来前一个小时左右,就应关闭空调,降低室内外温差,此举可有效防止孩子得各种呼吸道疾病。关闭空调之后,不要立刻打开门窗,等到室内温度些许回温之后再打开,做到这些,这样家长就可以让孩子自由享受空调的清凉了。

花妈漫画

文章来源于公众号:张思莱医师(zhangsilaiyishi)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