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自媒体

宝宝便血了!是因为过敏吗?

新浪育儿

关注

这天门诊,来了一对非常焦虑的新手爸妈,怀里抱着个三个月左右的孩子。两个人你一句我一句,向我描述了近一个月发生在孩子身上的、让他们非常揪心的事。

孩子快两个月的时候,有一次换纸尿裤,爸爸发现大便表面有一条鲜红的血丝。当时看孩子精神反应、吃奶都没问题,就没太在意。谁曾想后面连续几次大便,都有或多或少的血丝,父母就开始紧张了。当时疫情严重,不方便带孩子到医院,两个人赶紧上网查找可能的原因。

这位妈妈跟我说:“我们搜‘宝宝大便有血丝’,蹦出来的很多信息,都说孩子可能是过敏了,不能喂母乳了,要换特殊配方的奶粉。我们平时也看您的科普,知道小孩子容易牛奶蛋白过敏。一合计觉得我家宝宝肯定是过敏了,就马上停掉了母乳,买来了氨基酸奶粉,给孩子喝。”

因为孩子不容易接受氨基酸奶粉的味道,他们度过了几天和孩子艰难斗争的日子,从最初的60毫升到100毫升,慢慢地孩子能够接受了,每天的奶量也能够保证了。

可令他们更加焦虑的是,尽管已经完全停掉了母乳,改成了氨基酸配方的奶粉,孩子还是三天两头大便有血,同时还会有伴随着排便时的哭闹。这样断断续续了一个月的时间也不见好转,两人决定,无论如何必须要见医生了。

儿科门诊等候区

我仔细询问了父母双方的家族史,分娩过程,以及出生后的喂养情况,又确认孩子除了大便里有肉眼可见的血丝,其他并没有异常的问题,发育非常好,没有皮疹,也没有腹胀、吐奶、反流等问题。

在我对孩子进行体格检查时,发现孩子的小屁股红红的,打开手电筒仔细检查孩子的肛门,发现有两处明显的粘膜破损,同时还有少量的出血。当时我就马上明白,孩子便血的原因,就是肛门黏膜破损引起的大便带血。

我对这对焦虑的新手爸妈说:“孩子便血的原因和过敏可能无关,直接导致便血的原因是肛门局部粘膜的破损,你们盲目地停了母乳,使用了特殊配方奶粉,反而会加重孩子的排便困难。这就是为什么在使用氨基酸配方奶粉后,孩子不但有间断的大便血丝,还阵发哭闹,就是因为排便的时候不舒服。”

氨基酸配方奶粉是用于治疗明确牛奶蛋白过敏的一种特殊配方奶粉。原理是不让孩子接触致敏的大分子牛奶蛋白,以保护孩子的胃肠道,以消除过敏反应。在没有明确医学指征的情况下给孩子使用氨基酸奶粉,会给孩子的肠道发育造成很大影响,可能会导致孩子的肠道延迟成熟。

同时盲目的过度干预也耽误了孩子肛裂的治疗,我提醒这对父母,如果不积极干预肛门的黏膜破损,可能会加重形成肛周脓肿感染、肛瘘,是非常可怕的。好在发现还算及时,在我的指导下他们逐渐恢复了正常喂养,同时通过局部用药,粘膜的破损也逐渐好转了。

近年来牛奶蛋白过敏的情况很常见,父母在处理上有两个极端,一个是延误治疗,让孩子的过敏反应进一步加重,另一个就是过度干预,把一些类似过敏的症状,比如湿疹、便血,都当做过敏来处理,不仅浪费资源,也给孩子的发育造成了影响。

牛奶蛋白过敏一定在医生的指导下诊断,除了有家族遗传史,还要结合分娩以及孩子出生后喂养的过程进行判断。同时过敏症状还包括皮肤症状,全身症状,阵发哭闹,生长发育不好,胃肠道症状等等。切忌以单一症状直接诊断过敏,而给予过多的干预。

肛裂也是小孩子的常见问题,根本原因是肛门的括约肌功能发育不完善,黏膜非常脆弱,容易在排便或者排气的时候破损。

如何鉴别是肠道出血还是肛裂出血呢?有一个简单的方法,可以用棉签分开大便的表面,如果大便里面也混合有血的话,就是肠道出血;相反,接近肛门的粘膜出血表现为大便旁有少量血丝,或者血丝紧附在大便表面。

无论是哪种,如果孩子的大便出现肉眼可见的出血,都需要及时找医生进行判断,千万不要擅自在家里处理,这样做的结果就是贻误治疗,给孩子带来伤害。

文章来源于公众号:李瑛主任(liying-doctor)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