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自媒体

还在给娃把屎把尿?快住手!

新浪育儿

关注

给孩子把屎把尿在上一代老人带娃中是非常普遍存在的,辛苦带娃的老人也会因为通过把屎把尿孩子可以不尿裤子、少穿纸尿裤而感到满满的成就感。

而年轻家长们大多不认同给孩子把屎把尿,但还是对如何训练孩子如厕,纸尿裤穿到什么时候,穿纸尿裤时间过长会不会影响孩子自主排便等存在疑问。

今天咱们来好好说一下把屎把尿的危害,以及如何给孩子养成良好的自主排便习惯。

把屎把尿的4大罪状

01

严重地影响孩子睡眠

孩子的睡眠是阶段性的,开始是浅睡眠慢慢进入深睡眠,再渐渐过渡到浅睡眠,然后清醒的一个过程。给孩子把屎把尿的家长会在孩子出现翻身,身体扭动,甚至定点把孩子拽起来把尿。

当孩子出现身体扭动,是由浅睡眠进入深度睡眠的一个表现,一旦这时把孩子拽起来把尿,会延长孩子进入深度睡眠的时间,直接影响孩子自身的睡眠节律,从而影响孩子的睡眠质量。

02

不利于孩子自主排便行为的养成

排便排尿是通过大脑指挥完成一系列的动作,这一过程在孩子两到三岁这一时间段熟练完成。

提前训练毫无意义,还会给孩子信号,形成条件反射来排便排尿。并不是神经系统指挥完成的。

这样即便孩子神经系统成熟,也会出现没有你给他的这个信号,没有这个条件反射,就不会自己来指挥排便排尿的情况。

我的门诊就曾来过这样的宝宝,已经上幼儿园了,但是必须要爷爷陪着、吹口哨才能正常如厕。这样对孩子的影响是非常大的,很不利于孩子的神经系统的发育。

03

更易出现尿床的问题

孩子控制排便排尿行为是神经系统发育成熟的结果,并不是我们给的一个暗示训练出来的。如果孩子没有办法形成自主排便排尿的规律的话,反倒会引起遗尿、尿床等不自主排尿的现象。

04

心理影响

定时把屎把尿对孩子的心理影响是很大的,强硬地让孩子排便排尿,会对孩子的心理造成很大的刺激,可能会有排斥感。

正确的如厕训练

是不是到了一定年龄段就要脱掉纸尿裤训练自主排便呢?不是!

正确的如厕训练并不是强行脱掉纸尿裤,用纸尿裤其实更利于训练孩子自主排便排尿,大量的研究调查数据显示,穿纸尿裤时间比较长的孩子更不容易尿床。

如厕训练应按照:模仿——提醒——成功,循序渐进进行,不强行摆脱纸尿裤。例如,孩子刚会走路时,男孩由爸爸带着,女孩由妈妈带着,让孩子知道正确的如厕方式。

也可以为孩子准备一个他自己用的马桶,告诉孩子想排便排尿就找到自己的小马桶,家长给一点提醒就可以,不需要强迫。

孩子的排便排尿是有规律的,比如喝奶后半小时,可以提醒孩子去小马桶排尿,早起时也可以提醒孩子去小马桶拉臭臭。

孩子的小马桶最好放到卫生间,不要图方便放在客厅或者餐厅,这样可能会造成孩子的认知错误。

所以,家长们大可不必担心纸尿裤用时间长了有影响,一岁以后能走了就可以给宝宝换成拉拉裤,然后开始告诉孩子排便排尿的地点和方法。

一岁半以后可以适当的提醒,每次提醒成功后可以给一个大大的奖励。这样循序渐进,两岁半左右就差不多就可以成功了,同时很多孩子也可以成功脱掉纸尿裤了。

孩子在睡眠时控制排便排尿的功能下降,家长们也可以白天脱掉纸尿裤,晚上为了不打扰孩子睡觉,给孩子穿着纸尿裤也是没问题的。

文章来源于公众号:李瑛主任(liying-doctor)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