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自媒体

辅食新说法 每一口吃啥的学问

新浪育儿

关注

辅食的新说法

开始添加辅食的时间有讲究,宝宝的第一口辅食应该吃什么更有学问。

传统的做法是,给宝宝吃米粉,强化铁的米粉。因为4个月以后,宝宝从妈妈那里获得的铁已经消耗得差不多了,容易出现缺铁性贫血。

但是美国儿科学会认为,没有医学证据显示,按照特定的顺序喂辅食对孩子有特别的好处。

第一种辅食吃啥?

也就是说,给宝宝添加的第一种辅食并不一定是米粉。肉泥、蛋黄。

以前我们建议是七八个月时再开始添加,现在《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的是,在宝宝添加辅食的第一个月,最好先让宝宝吃富含铁的食物,比如强化铁的米粉、红肉泥,都可以添加。像猪肉、牛肉、羊肉,这些都属于红肉。动物的肝脏,还有动物的血、蛋黄泥,都含有丰富的铁和锌,对于宝宝的生长发育是非常好的。

如果你选择先给宝宝添加米粉,应该选择全谷物米粉,因为一些大米中的砷含量高于其他谷物,所以孩子应该吃多种谷物,而不是吃一种。

蔬菜水果先吃啥?

很多医生认为水果是甜的,如果宝宝先吃了水果,就会拒绝吃蔬菜或者对蔬菜过敏,所以建议应该先吃蔬菜再吃水果。

美国儿科学会认为,这其实没有一定之规。如果哺乳的妈妈能够摄入各种蔬菜,孩子在吃母乳时接触过这些食物的味道,那么他在开始吃辅食的时候,就不会拒绝蔬菜。

据科学家研究,在怀孕17周左右,胎儿开始吞咽羊水,妈妈在怀孕期间如果偏好某种食物口味,孩子出生后也有可能偏好这种口味。因此建议妈妈在孕期中也要注意食品的多样化,不但有利于自己的健康,而且也有利于下一代的营养均衡。另外,家里其他人也要注意食品多样化,不要因为自己口味的喜好而影响孩子,或者在心理上给孩子暗示。

权威文献变化了

《育儿百科》第7版还有一个非常大的变化,就是过去医生建议给婴儿提供一种新食物后,让他吃几天再给他换另一种,这样父母可以看到婴儿对各种食物有什么反应。

但新的研究表明,一次提供多种食物也是安全的。这是美国儿科学会的观点,目前世界卫生组织和中国营养学会学是建议要一样一样地添加,不要几种食物一起添加。每次给孩子添加一种新的食物,应该观察两三天,如果孩子没有出现腹泻,没有出现皮疹,没有出现呕吐的情况,再添加新的食物。

另外,美国儿科学会还认为,在这个阶段,让孩子开始吃含有花生的食品预防他日后对花生过敏。没有证据显示,等到孩子6个月大以后再添加易过敏的食物,比如鸡蛋、乳制品、大豆、花生或鱼,可以预防食物过敏。所以,现在过敏症专科医生和儿科医生都建议应该尽早在婴儿的饮食中添加易过敏的食物。但是如果孩子有严重的湿疹,或者对鸡蛋蛋白过敏,那么我建议应该先咨询医生,然后再决定是否添加。

关于母乳和水的喝法

除了母乳、配方奶和水之外,不要给孩子喝其他的饮品。特别是不要给婴儿喝果汁,因为果汁不能为孩子提供营养物质。对于这个阶段的婴儿来说,应该尽可能地避免喝果汁,父母绝对不要将果汁作为孩子脱水和腹泻时的饮品。给婴儿和幼儿喝果汁还会让他们对甜饮品上瘾,这样会导致体重过度增长和产生龋齿。

如果在两次喂奶之间孩子显得口渴,你可以给他喂点儿母乳或配方奶。如果孩子6个月大了,你还可以喂他一小口水。让孩子喝白开水是一种非常健康的饮水习惯。在炎热的季节,孩子会通过流汗失去水分,你可以每天给孩子喂水2次或者更多次。

文章来源于公众号:张思莱医师(zhangsilaiyishi)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