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自媒体

十个宝宝九个黄 细说新生儿退黄 晒太阳靠谱吗?

新浪育儿

关注

都说“十个宝宝九个黄”,黄疸是很多新生儿宝宝都会遇到的情况。

看着自己发黄的小宝宝,妈妈们可担心了。

传说的各种偏方都试一遍,结果黄疸没退,全家跟着折腾一溜够。

张奶奶今天和大家详细地聊一聊新生儿黄疸那些事儿。

话题一

黄疸是什么

新生儿(出生28天内)出生后,氧气由妈妈的血液供给变成了自己用肺呼吸,致使血清中胆红素高,而新生儿的肝脏功能还没有发育完全,不能有效地分解胆红素,很容易出现肉眼可见的皮肤黄染,这就是新生儿黄疸。

话题二

新生儿黄疸是严重的病吗?

不能一概而论哦!

新生儿黄疸有生理性黄疸和病理性黄疸之分。

生理性黄疸:

是一种正常现象,是因为胎儿在宫内的低氧环境中,为了满足对氧的需要,会产生大量的红细胞。出生后,宝宝建立了肺呼吸,血氧浓度迅速升高,新生儿不再需要那么多的红细胞,因此大量的红细胞被破坏,胆红素产生过多。

另外,新生儿红细胞的寿命短,为70~90天,而成人为120天。再加上新生儿的肝脏功能发育不成熟,不能及时处理和排泄由于大量红细胞破坏而生成的胆红素,血液中胆红素浓度增高,因此造成新生儿在生后2~14天内出现新生儿生理性黄疸。

大多数新生儿宝宝的黄疸都是生理性黄疸,这是新生儿正常发育过程中发生的一过性血胆红素增高现象,对于新生儿没有什么危害,也不需要治疗。生理性黄疸多在出生后2~3天出现皮肤黄染,4~5天达到高峰,轻者可见颜面部和颈部出现黄疸,重者躯干、四肢出现黄疸,大便色黄,尿不黄,一般没有什么症状,偶尔伴有轻度嗜睡和食欲差。

正常新生儿7~10天黄疸消退,早产儿可以延迟2~4周。如果母乳喂养进行不理想的新生儿,或者出生时有头皮下血肿或者皮肤瘀血,也有可能使黄疸加重且消退得比较晚。一般生理性黄疸不需要特殊治疗,可自行消退,主要是早期喂奶,给足奶量,刺激肠蠕动,肠道内建立正常菌群,有助于黄疸消退。

病理性黄疸:

出现病理性黄疸最常见的是以下几种情况:

妈妈和宝宝血型不相容:妈妈O型血,宝宝其它血型,或者Rh阴性血的妈妈生二胎;

孕期细菌和病毒感染,造成宝宝肝脏功能的下降;

一些先天性的疾病,比如胆囊和胆管发育不好、蚕豆病等等。

注意:病理性黄疸,是不能够自己在家护理的,胆红素水平过高会造成脑部损伤,不及时治疗更是有可能会对宝宝的身体造成永久性损害

话题三:

家庭中如何初步观察、判断黄疸?

在自然光线下,黄疸首先出现在眼白,以下依次为颜面部、胸部、腹部,最终表现在四肢和手足。如果仅仅是眼白和面部黄染,则为轻度黄染;如果躯干部皮肤黄染,则为中度黄染;如果四肢和手足心也出现黄染,即为重度黄染。但是,因为新生儿皮肤颜色差异,尤其是比较黑的新生儿通过这种形式判断是有困难的。

话题四:

出现以下情况,赶紧将宝宝送医院,耽误不得!

这五个情况是由轻到重发展的,一旦宝宝出现其中一条情况,就建议立刻送医院,宝宝很可能得的就是病理性黄疸,耽误不得。

话题五:

病理性黄疸如何治疗?

我国在2014年中华医学会儿科学分会新生儿学组所颁布的“新生儿高胆红素血症诊断和治疗专家共识”对于高胆红素血症的治疗给出了建议:

1、进行光疗;

2、换血疗法;

3、药物治疗,静脉注射丙种球蛋白(IVIG)或者白蛋白。

辣妈梦玉

宝宝在照蓝光期间可以继续母乳喂养吗?

张奶奶

可以的!

话题六:

那些退黄的小偏方真的可行吗?

偏方一

晒太阳退黄法

辣妈梦玉

我们家当时就是在家里“晒娃”,把孩子脱光光,遮住眼睛晒太阳。因为是冬天,我怕孩子冷就隔着窗户晒,但是,那时候很多朋友和我说,隔着窗户晒没用,不知道是不是真的?

张奶奶

晒太阳不是治疗黄疸的办法,搞得不好反而会晒伤宝宝娇嫩的皮肤,所以我们不建议晒太阳退黄!

偏方二

吃茵栀黄退黄法

辣妈韩紫妍

我们家孩子四十天还有黄疸,最后吃了茵栀黄,喝了几天明显就退了。但是,也有很多朋友和我说,不能吃茵栀黄!这是真的吗?

张奶奶

2016年的时候,国家就明确茵栀黄注射剂不能用于新生儿黄疸的治疗了。

张奶奶还提到,我国在2014年中华医学会儿科学分会新生儿学组所颁布的“新生儿高胆红素血症诊断和治疗专家共识”也没有提到使用茵栀黄口服液来治疗黄疸,而且很多时候茵栀黄会使孩子腹泻!我们不建议用茵栀黄来退黄。

话题六:

母乳性黄疸面面观

1、什么是母乳性黄疸

纯母乳喂养的新生儿发生的黄疸不随生理性黄疸的消失而消退,黄疸可延迟28天以上,程度以轻度至中度为主,宝宝一般情况良好,生长发育正常,肝脾不大,肝功能正常。这种黄疸我们称之为“母乳性黄疸”。

母乳性黄疸主要特点是新生儿母乳喂养后,血液中的未结合胆红素升高,表现出黄疸。母乳性黄疸可分为早发型和迟发型。早发型母乳性黄疸出现的时间是出生后3~4天,黄疸高峰时间是在出生后5~7天;迟发型母乳性黄疸出生后6~8天出现,黄疸高峰时间是在出生后2~3周,黄疸消退时间可达6~12周。

2、母乳性黄疸生成的原因

对于母乳性黄疸的病因及发病机制目前还未完全明确。现认为这是在多种因素作用下新生儿胆红素代谢的肠—肝循环增加所致,如:

1、喂养不足;

2、推测母乳中β-葡萄糖醛酸苷酶含量高,在新生儿肠道内通过水解结合胆红素称为未结合胆红素,使得胆红素回吸收增加,导致黄疸。(不过目前还在进一步证实研究中);

3、有的母乳喂养儿缺乏转化胆红素的菌群。

3、母乳性黄疸怎么破?

如果孩子长得很好,吃奶也吃得很好,只是发黄,不需要特殊的治疗,可以继续母乳喂养,只是要密切观察宝宝的胆红素水平。有时候为了确诊宝宝是否是母乳性黄疸时,建议妈妈停三天母乳来观察孩子的黄疸情况,如果确诊为母乳性黄疸,就可以继续母乳。

注意:妈妈停母乳的阶段,一定要把母乳按时挤出来,以保证确诊为母乳性黄疸后,继续母乳喂养。

4、母乳性黄疸

影响疫苗接种吗?

彩虹姐姐

我有一个朋友,她家宝宝得的是母乳性黄疸,那时候正好要打疫苗了,孩子一直黄,医院就不给打疫苗,她没办法,只好停了三天母乳。不知道这个做法是不是正确的?

张奶奶

根据母乳喂养促进策略指南(2018版):对诊断明确的母乳相关性黄疸婴儿,若一般情况良好,无其它并发症,可常规预防接种。中华医学会儿科学分会新生儿学组“新生儿高胆红素血症诊断和治疗专家共识”也推荐,母乳相关性黄疸婴儿若一般情况良好、无其它并发症时,不影响常规预防接种。所以不给接种疫苗是不对的。

(微信公众号妈妈育上娃整理)

文章来源于公众号:张思莱医师(zhangsilaiyishi)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