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自媒体

春天“长高黄金季” 6件事让孩子多长5厘米

新浪育儿

关注

又到春天,也到了孩子们身高蹿一蹿的好时机。

世界卫生组织调查报告表明:儿童青少年的生长速度在四季中是不一样的,春夏个子长得快,秋冬体重长得快。其中春季(3-5月)长得最快,身高的生长速度是秋天的2-2.5倍!

前几天林志颖家的儿子Kimi同学凭#身高离林志颖只差一个手机#上了热搜。

网友直呼:我的天,这才几年呀,Kimi长得也太快了吧!

看林志颖的记录,Kimi每年至少长高8cm以上。就想问问《爸爸去哪儿》是有什么魔力么?

参加过节目的天天,森碟,贝儿都是清一色的大长腿!

(森碟的大长腿,慕了,慕了)

看完“别人家的孩子”,那咱们自己家的孩子,有没有办法也能在生长发育最快的这几年里,趁着长高黄金季的东风,也长高一大截呢?

答案是:必须有!

虽说孩子身高七分是天注定的,但还有三分还要靠打拼。

你看,林书豪父母不到168cm,他蹿到191cm,靠的可不是运气。再来算一下,如果孩子成年身高170cm,按后天占30%计算,差不多有51cm是后天贡献的,你说重要不重要?

今天这篇文章,我们就给大家总结了帮助孩子长个的6个好办法,记得收藏起来哟。

↓↓↓

多做这5种运动

宝宝长高的速度将出乎意料

研究表明:适当的运动能促进血液循环,改善骨骼的营养,使骨骼生长加速,骨质致密,促进身长的增长。反之,运动量缺乏不光对身高,甚至对整个生长发育都有不良影响哦。

这里推荐几个有助于宝宝长个儿的的运动:

纵跳、拉伸类运动,跳绳、跳远、游泳等,妈妈可以根据孩子的年龄和体能,选择适合宝宝的运动(疫情期间,游泳就暂时别去了,等疫情过了再游不迟)。

☞ 对于小龄宝宝来说,简单的抛接球等,都能很好地刺激孩子的骨骼和韧带,不过一定要适度哟。

☞ 2岁后的宝宝可以玩以跳为主的游戏,根据宝宝不同的运动能力,也可选择跳绳、跳格子等不同运动。跳跃运动可刺激在大腿骨下端和小腿骨上端有生长带或生长线(为骨端骺板),加速骨细胞的增殖,促进骨骼的生长。

有资料显示:经常参加体育运动的孩子,比不参加体育运动的孩子可高出4cm左右。这是因为运动后人体的生长激素分泌会明显增加,从而促进身高发育。

但也有一些运动不适合孩子。比如举重、体操、武术这些运动虽然也能锻炼体魄,但却可能的确不太利于孩子长高。

你知道么?

无需太过追求早睡

睡眠充足才更有利于长高

很多妈妈都认为“睡觉晚,会影响宝宝长高”。但这种理解有些片面,真正影响孩子长高的睡眠因素其实是“睡不够”!

台湾儿科医生黄瑽宁,曾经在做客“拜托了妈妈”节目时说:几点睡不是重点,睡得足才是关键。

促使长高的是大脑分泌的一种生长激素,它是在宝宝深度睡眠后才会分泌的。一般会在进入深度睡眠后2个小时,呈动态分泌,整个晚上会有2~3个特别高的分泌波峰。

比如宝宝10点入睡,大约在12点左右就是生长激素最多的阶段。如果12点入睡,那么半夜2点是他生长激素分泌最多的时间。

黄瑽宁医生:其实并没有最佳的入睡时间,最重要的是宝宝要睡的充足,晚睡并不会影响生长激素,也就不会影响长高。

那么不同年龄段的宝宝

睡多久才够?

妈妈可以根据宝宝每天早上经常醒来的时间去倒推,宝宝应该在晚上几点入睡。同时要注意:

1。睡前不要和宝宝玩过于激烈的游戏或活动,可以给宝宝读绘本、讲故事,慢慢将宝宝的情绪安抚下来,以促进尽快入睡。

2。如果宝宝夜间的睡眠时间实在是不够,可以适当增加午睡来弥补,午睡的时候尽量调暗房间光亮,保持安静,促进宝宝进入深睡眠。

3。不要开夜灯睡觉。开夜灯睡觉,会影响到宝宝深睡眠的质量,不利于生长激素的分泌,自然就会影响到孩子长高。

总之,要想长得高,必须睡好觉。睡觉时间充足、睡眠质量高,才能让激素充分释放,让身高蹿一蹿。

多吃富含钙质的食物

有助于宝宝骨骼生长

要想宝宝长高,营养方面当然要跟上了。春天是窜个儿的季节,骨骼加速生长,这就要多给宝宝补充一些富含钙质的食物,来助力宝宝的骨骼生长。

著名营养师王斌曾在《拜托了妈妈》节目中

为宝妈们分享了这份

最佳补钙食物排行榜示意图

已经开始吃辅食的宝宝,可以多添加这些含钙高的食物;

6个月内、纯喝奶的小宝宝,就好好按顿儿、足量喝够奶,钙就足够宝宝生长发育所需了。

另外,孩子想要长高,最重要的营养需求是蛋白质。每天要保证摄入200-300ml的牛奶,而且每顿饭里肉、鱼、蛋至少有其一。

这里,我们总结、整理了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

有关于孩子饮食的建议:

7~9月龄:母乳或配方粉4~6次/天;辅食喂养2~3次/天

每天大约600ml的奶量;优先添加富铁食物,过渡到9月龄时逐渐达到每天1个蛋黄、50g肉禽鱼,以及适量的婴儿米粉、谷物;蔬菜、水果以尝试为主。

10~12月龄:母乳或配方粉3~4次/天;辅食喂养2~3次/天

保证每天600ml的奶量;鸡蛋1个,肉禽鱼50g,适量富含铁的婴儿米粉、稠厚的粥、软饭、馒头等谷物类;

13~24月龄:母乳或配方粉3~4次/天;辅食喂养3次/天

保证每天500ml的奶量;鸡蛋1个,肉禽鱼50~75g,软饭、面条、馒头、富含铁的婴儿米粉等谷物类约50~100g。宝宝应与家人进食一日三餐,继续尝试不同种类的蔬菜和水果,尝试啃咬水果片或煮熟的大块蔬菜,增加进食量。

2~6岁:日常饮食逐渐与家人一致,注意不要吃太多零食

给孩子零食,首先要注意选择健康的食物,比如水果等;其次要注意给孩子吃零食的时间,如果离下一顿饭的时间不远了,那就尽量减少孩子零食的摄入。

这里还要提醒妈妈们一件事:宝宝并不是吃得越多、越饱越好!

吃太多,一直吃,身体一直处于消化食物的工作运转中,生长激素的分泌就会受到影响,从而不利于宝宝的生长发育和长高。不知不觉还容易超重。肥胖还可能引起性早熟,提前停止生长发育。

每天补充足量的维生素D

让身体更好的吸收和利用钙

之前有很多妈妈会问,是不是在长高黄金期给孩子把钙补足就够了。

第一,我要说的是,不要盲目给孩子服用钙的补充剂,在饮食上多吃一些富含钙质的食物就足够了。只要孩子吃奶及辅食都正常的话,就无需额外补钙,除非医生的诊断认为孩子有必要通过服用补充剂来补钙。补钙过量不但会造成孩子便秘,还会引起骨骼和外器官钙化,影响到孩子的正常生长发育。

第二,通常我们说的孩子缺钙,其实真正缺的不是钙,而是维生素D,这对于当前还无法更多出门晒太阳的宝宝尤为重要!

总的来说,就是每日要确保400国际单位的维生素D给到宝宝。

确保防护安全的基础上

多带宝宝户外活动

晒太阳、适量的户外活动,对于孩子长个儿来说确实是非常重要的因素之一。

运动是有效刺激生长板,充分利用生长激素的利器。

运动要有规律,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是没用的。运动量要适度,量太小没效果,量太大容易运动损伤。每次半小时,每周5次为宜。

这点很重要!

保持好心情

也是促进身高发育的“良药”

研究发现:精神上受过严重创伤的孩子生长发育迟缓,甚至停滞。这是因为不良情绪会影响脑和内分泌系统的功能,轻者影响身体发育,重者导致各种疾病。

所以让孩子保持一个愉快的心情对长高也是有很大帮助的,我们要给予孩子满满的关心和爱。

2020年最新身高体重对照表

看看娃够标准吗?

这是首都儿研所生长发育研究室

根据儿童生长发育规律制定的

身高体重发育对照表

妈妈可以根据宝宝的月龄或年龄

在表中对照看下自家宝贝的发育是否达标

男宝宝版

女宝宝版

这个表是根据全国各地小朋友的生长发育趋势统计成数据,编制在一个表格里:

如果宝宝在身高体重值在(10th-97th)这几列的范围内,就说明孩子的发育是符合大部分同龄人的生长发育的。当然个体发育因人而异,不管是略低一些还是略高一些都没有太大问题,让宝宝顺其自然的成长就好了。

但是如果宝宝的身高体重值在(3rd)这一竖列的范围内,说明宝宝的生长发育可能有些滞后,就需要家长额外注意了,可以咨询儿保医生的指导建议。

还有一种情况,如果宝宝的身高体重值在一段时间内,从90th或97th持续下降至10th或25th,也要引起重视,说明这一段时间内孩子的生长发育遇到了问题,也要及时咨询儿保医生。

微信号 : 张思莱医师

新浪微博:@张思莱医师

文章来源于公众号:张思莱医师(zhangsilaiyishi)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