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自媒体

千万别忽视这些提示信号 耳道如果发炎需全麻手术

新浪育儿

关注

最近看到了一则惊人的新闻:一个5岁小男孩在一次感冒后耳道发炎,到医院检查发现他的耳朵里塞满了耳垢,最后要通过全麻手术才掏干净。

看到这一新闻,不少宝妈留言:

“我的宝宝2岁,去年出现了4次耳部感染,为什么他这么容易被感染?”

“我的宝宝3岁,经常会耳朵感染,医生说随着宝宝的长大会不治自愈的,是真的吗?”

“我儿子的耳朵感染了,医生给他开了一些抗生素,一定要吃吗?”

……

全国爱耳日刚过去,今天我们就好好聊聊小耳朵的那些事儿。耳朵护理的全面攻略来了,新手爸妈做好笔记哦!

警惕!近80%的宝宝都患过中耳炎

中耳炎是3岁以内宝宝的常见病。据统计,将近80%的宝宝都有过患中耳炎的经历。

这是因为宝宝的咽鼓管具有“短、平、直”的特点。加之宝宝免疫力较差,容易出现上呼吸道感染。感染时病毒和细菌容易通过咽鼓管逆行进入中耳,从而诱发中耳炎。

别忽视这些提示信号!

小宝宝无法用语言表达自己哪里不舒服,而耳部感染的症状和一般的感冒类似,便很容易与感冒混淆。

中耳炎可能会使宝宝出现明显的听力改变,比如对声音反应不是很灵敏。

急性中耳炎还常伴有耳内疼痛,所以宝宝显得很烦躁,哭闹的时间比平时多,还经常拉、拽自己的耳朵。同时还可能出现发热、呕吐等症状。

当感染严重时,可能会引起鼓膜穿孔,宝宝的耳内会流出粘液或脓液,此时疼痛反而会减轻,爸爸妈妈需要尤其注意。

看到宝宝出现上面的症状时,就要考虑他是否患上了中耳炎,并及时带他到医院的耳鼻喉科就诊。

小耳朵发炎怎么办?

提到消炎,恐怕大多数妈妈直接想到给宝宝使用抗生素、输液。其实有些轻微的症状并不需要使用抗生素。

另外,很多研究发现,大量服用抗生素会影响宝宝的健康,包括可能会破坏肠道内有益细菌的平衡,导致腹泻、真菌感染、耐药细菌感染。

因此,需要查看宝宝的感染情况是否会自行消失,遵循医嘱,如有必要,再开处方。

即使宝宝不需要服用抗生素,也不建议家长自行给宝宝使用止痛药,以防掩盖病情,影响医生诊断,最好及时就医。

预防小耳朵感染的好方法

如果宝宝得了中耳炎拖延就医,可能会对听力有影响。因此,无论是急、慢性中耳炎,家长都应带宝宝积极治疗,不可拖延。

防患于未然更是重要,预防中耳炎,请一定为宝宝注意以下几点:

注意口鼻卫生

一定要让宝宝养成不用脏手拿东西吃、不用脏手挖鼻孔的习惯。传染病盛行的季节,到公共场所时要给宝宝戴上口罩。

避免反复交叉感染

得过中耳炎的宝宝易复发,反复感冒或长期不愈也会增加感染的几率。尤其在幼儿园有感冒的小朋友,而相互交叉感染。因此,妈妈一定要做到等宝宝疾病好彻底后再送到幼儿园。

避免吸二手烟

研究表明,长期吸二手烟的宝宝更容易患中耳炎。即使吸烟的人在阳台上吸烟,沾在吸烟人衣服和头发上的有害物质也容易导致宝宝口腔和鼻腔黏膜出现炎症。

母乳喂养

母乳喂养能为宝宝提供免疫保护, 并有助于预防咽鼓管堵塞,所以母乳喂养的婴儿一般患耳部感染的风险较低。

耳朵进水及时清除

多次反复耳朵进水容易导致耳道内细菌滋生,甚至引发中耳炎。因此,建议妈妈在每次游泳或洗澡后,用干净的棉棒帮助宝宝清洁耳道。

定期检查耳朵

应该定期带宝宝去儿科医生那里检查耳朵。医生会先用特殊的工具去除耳垢,以便更清楚地观察耳膜是否肿胀和发炎。

注意!耳屎千万不能乱掏

除了耳朵感染外,当宝宝的耳垢太多,在耳朵里堵塞变硬了,也会感到非常不舒服,但到底要不要清理呢?

别擅自给宝宝掏耳朵!

耳垢其实是很正常的存在,它是人体耳道内耵聍腺产生的油脂性分泌物,因为略带酸性,所以能够抑制细菌在潮湿、黑暗的耳孔里滋生和繁殖,对耳朵起到保护作用。

掏耳朵很容易损伤宝宝皮肤,甚至造成感染或引起其他病症,因此不建议父母擅自为宝宝掏耳朵。

如果宝宝的耳屎掉落出了外耳道,可以用棉签或棉球将其扫出来,稀状耳屎可以用棉签稍微蘸一点儿温开水擦拭。

如果有较多的耳屎在耳朵里堵塞变硬,使宝宝感到不舒服或者听力下降,就要请专业的耳鼻喉科医生帮忙清理。

如何清洁宝宝的小耳朵?

3岁以下的宝宝虽然容易出现耳屎,但是家长仍然不需要刻意清除。可以适当擦拭外耳和耳孔边上的耳垢。

定期帮孩子检查耳朵,如果看到堆积在耳孔边上的耳垢,要及时清理掉,以防生成坚固的耳垢。

帮宝宝清洁耳朵时,应采用比较温和的护理产品,比如软软的棉签。但是注意棉签不要伸进耳朵里太多,以免把耳垢塞到耳道更深处。

误区!这样做最伤宝宝耳朵

《中国出生缺陷防治报告》显示,我国现有的听力障碍人士已经超过了2054万人,其中0-6岁以下儿童超过80万人,并且每年大约还会新增3万的聋儿。

这组数据对于家长们来说绝对是触目惊心的。因此,为宝宝的小耳朵保驾护航刻不容缓。但你知道吗?这些家长的常见行为,其实非常容易伤害到宝宝的耳朵。

让宝宝平躺着喝奶、喝水

让宝宝平躺着喝奶,宝宝的身体处于水平位,容易引起呛咳,液体便可能通过咽鼓管流入中耳,引起炎症。

在喂奶时,如果不注意姿势,很可能会给宝宝的耳朵带来意外伤害,建议以45度的角度喂奶。

让宝宝听高分贝音乐

千万别给宝宝玩音量过大的玩具,这可能会对宝宝的听力造成永久性的损伤。

给宝宝播放音乐时,应该把音源长时间、近距离地放在宝宝前面。

还有就是不要给宝宝戴耳机听音乐,这样也会造成宝宝的听力损害。

捏鼻子灌药

宝宝生病吃药时,千万不要强行捏鼻子灌药。这样可能会导致孩子鼻腔分泌物或药水通过孩子短直的咽鼓管进入中耳,引发中耳炎。

让宝宝用力地擤鼻涕

宝宝感冒流鼻涕,很多家长会让宝宝用力将鼻涕擤出,然而这样做受伤的往往不是鼻子,而是耳朵。

鼻子和周围的器官是连通的,用这种方法帮孩子擤鼻时,鼻腔的病菌在压力的作用下经耳咽管侵入鼓室,轻则容易引起暂时性耳堵塞胀闷感,重则可能导致耳痛、中耳炎,甚至鼓膜穿孔脓液外流,听力下降等。

应该让宝宝的身体稍微前倾,用手指按住一侧鼻孔,稍稍用力向外擤出对侧鼻孔的鼻涕,然后再用同样方法擤另一侧。

保护好宝宝的小耳朵是新手爸妈的必修课,也需要家长细心对待。如果耳朵有“异常”,宝宝哭闹不止,或者摇头、挠耳朵,但还不会用语言或者动作准确表达,这时应该及时就医检查,不要盲目处理。

特邀专家:冯晖

撰文:Cindy、柚子、Darren

编辑&视觉:温欣、红妍

微信号 : 张思莱医师

新浪微博:@张思莱医师

文章来源于公众号:张思莱医师(zhangsilaiyishi)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