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自媒体

补钙为啥还缺钙 钙跟骨密度有关吗?

新浪育儿

关注

很多宝宝根本不需要额外补钙!

有很多家长包括一些基层的儿保医生看到婴儿出汗多、有枕秃和肋缘外翻往往认为孩子是缺钙,建议补充钙剂。因此钙剂的滥用也成了一个危害孩子健康的原因。

过多补充钙剂,不但容易造成小婴儿便秘;增加了肾结石的危险;发生奶碱综合征(高钙血和伴随或不伴随代谢性碱中毒和肾功能不全的症候群);同时过多的钙也会影响一些必需元素的利用率,如干扰锌、镁、磷等矿物质的吸收……

因此,根据2016年营养性佝偻病的预防和管理全球共识建议:

0~6个月婴儿每天钙的生理量为200毫克,维生素D400国际单位, 纯母乳喂养的宝宝不需要额外补充钙剂。

对于人工喂养的宝宝,因为配方奶中添加的钙剂婴儿吸收差一些,因此每天需要钙为300毫克。

7~12个月的婴儿每天钙的生理需要量为300毫克,维D400国际单位。

如果仍然是母乳喂养,一般从辅食中补充钙就可以满足需要,如果辅食中达不到100毫克的话,可以额外补充不足的部分。如果是人工喂养,根据国家强制标准,一般满足每天奶量600~800毫升,加上辅食中获得的钙,就不需要额外补充钙剂。

1~3岁的孩子每天钙的生理需要量为500毫克,每天保证400~600毫升奶量,多吃一些含钙多的食品,就不需要额外补充钙剂了。

其实多汗、枕秃和肋缘外翻不是缺钙造成的,也不是维生素D缺乏佝偻病的表现。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是因为维生素D缺乏,引起钙代谢异常发生的疾病。缺钙是因为钙摄入不足,或者由于甲状旁腺及肾功能的异常造成血钙过低,引起的低钙血症。

为什么说婴幼儿出现多汗,枕秃和肋缘外翻

不是维生素D缺乏佝偻病以及缺钙的表现?

一些新生儿出生后数周可以出现脱发,我们称为生理性脱发,新生儿胎毛生长期比较短,又很软,加上孩子躺着摩擦、出汗多,所以出现枕秃,一般数月后可以复原,很少能够延长数年的,但是最终都可以复原,这是正常新生儿的特殊表现。

肋骨外翻,是因为肋骨在发育过程中由于从卧位到坐位、站位时重力的改变,同时膈肌牵拉胸11肋骨的缘故。这是小婴儿发育过程中出现的一种正常情况,不是维生素D缺乏的佝偻病的表现。补充钙剂是不对的。

正常的孩子出汗对身体有很大的好处,出汗可以调节身体的温度,滋润皮肤,排出体内的一些代谢产物。

由于小宝宝的新陈代谢很旺盛,而中枢神经系统发育还不成熟,孩子的体液含量又比成人占的比例大,因此孩子出汗就多。一般后半夜孩子身上的汗就减少了。这是孩子正常的生理现象。如果孩子夜间多汗,同时伴有身体的不适,就要警惕孩子是不是要生病。

有家长认为,骨头汤、虾皮是食物补钙的最佳选择。其实不是。

骨头汤中溶出的钙量很少,只有牛奶含量的二十五分之一;单靠这点钙无法满足宝宝的每日需要。

而且建议不要给半岁以内的宝宝喝大骨头汤,如果宝宝习惯了这种较浓口味的食物,以后可能就不喜欢吃清淡的东西了。

虾皮很轻,每次炒菜最多只能放5-10克,如果做汤只能放1-2克。虽然100克虾皮中的含钙量最多,但因为吃的量少,得到的钙也就不会太多。

而且虾皮中含有微量的亚硝胺类致癌物,放多了不利于宝宝的健康。

有的宝宝补钙为什么还会缺钙?

这种情况实际上还是维生素D缺乏,不是钙缺乏。如果宝宝从小没有补充维生素D,再怎么补钙,吸收都是有限的。

还有的原因就是没有选择合适的钙源,或是钙磷比例不合适,膳食中含有过多的草酸和碱性食物。

如果每天给宝宝补充维生素D,选择钙产品时就不用选择添加了维生素D的,维生素D并不是越多越好。任何营养素补充都有个度,一定要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补充。

有必要进行骨密度检查吗?

我知道目前有一些医院儿保科包括一些母婴店也在给婴幼儿做骨密度监测。骨密度全称是骨骼矿物质密度,是骨骼强度的一个重要指标,其中骨骼矿物质不全是钙元素还有其它矿物质。

一些家长看到自己孩子测试骨密度低,根据医生建议就开始给孩子补充钙剂,怕影响孩子孩子长高。实际上完全没有必要健康婴幼儿的进行骨密度检查。因为目前国际、国内还没有婴幼儿骨密度的正常参考值范围。更何况各家所使用的骨密度测试仪也不相同,目前骨密度仪有双能X射线骨密度仪、超声骨密度仪,单光子类的骨密度仪等。测量部位不同、是否是合格的产品,其性能的准确性如何也不得而知。

这种测量骨密度是没有循证医学意义的。

骨密度因年龄而异

在生理状态下,人体骨骼中骨矿物质含量随年龄不同而异。婴幼儿的骨密度本来就不高,骨骼是一个不断变化的活组织,其骨小梁随着骨骼伸长变粗也在不断地拉伸,通过其不断主动吸收钙以及其它骨矿物质,使其骨骼大小以及骨密度不断增加。一直到30岁骨密度峰值才达到最高值。

长高跟什么有关?

骨密度检查也不能反映孩子是否缺钙。更何况骨骼的发育也与年龄、性别、种族、以及体内激素水平、人的营养状况、运动有着密切的关系。有临床研究提示,正常情况下钙剂补充可能对儿童骨密度增长没有什么影响。

美国营养与饮食学会发布文件警告:

不要乱用营养和膳食补充剂,有些服用后还有可能出问题:如过多地补充钙剂还会抑制血红素和非血红素铁的吸收,造成体内铁缺乏,引起缺铁性贫血。更何况单纯补钙并不促使孩子长高。

孩子的身高70%是由遗传因素决定,其余是由均衡营养、运动、睡眠以及环境有密切的关系。

文章来源于公众号:张思莱医师(zhangsilaiyishi)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