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自媒体

不训练小宝宝把尿 夏天该做啥准备?

新浪育儿

关注

好妈

孩子不到1岁,奶奶总怕尿裤子,所以隔半小时就要把一次尿,夜间也是如此。每次把尿,孩子都很反抗,搞得很不愉快。奶奶这样做好吗?

排尿过程

在谈孩子把尿的问题之前,我们先了解一下正常人排尿的过程。人体内,当肾脏生成的尿液经过输尿管运送到膀胱后,膀胱要储存一定的尿量才能引起反射性排尿。当尿液的压力刺激位于膀胱壁的牵张感受器时,牵张感受器会发出排尿信号,并经周围神经系统传导至大脑皮层排尿反射高级中枢,产生尿意。该指令到达膀胱,膀胱逼尿肌收缩,引起尿道括约肌松弛,从而将尿液排出体外。在排尿时,腹肌和膈肌强烈收缩,能产生较高的腹内压,协助克服排尿的阻力,直到尿液排泄完为止。

频繁把尿害处多

但是,小婴儿泌尿系统发育不成熟,膀胱黏膜柔嫩,肌肉层和弹力纤维发育不良,埋于膀胱黏膜下的输尿管短而直,抗尿液反流能力差,易发生膀胱输尿管反流。膀胱排尿是受大脑和脊髓控制的,出生后最初数月的排尿纯属反射性的,并不受大脑和脊髓的控制。

家长频繁把尿,尤其是夜间频繁把尿,不但会引起孩子的反抗,而且也不利于膀胱储存尿和排尿反射的建立。夜间频繁把尿还会影响孩子的睡眠,不利于孩子进入深睡眠的状态。抑或孩子正在专心观察或做某一件事情,家长频繁打断他,也不利于孩子注意力和观察力的培养。

1岁以后随着年龄的增长,输尿管增长,肌肉发育成熟,抗反流机制逐渐增强,在正常的教养下,孩子是可以逐渐养成主动控制排尿的能力的。

01

何时训练宝宝主动控制排尿

把尿是一种不好的养育孩子的方法,希望家长不要这样做。

何时训练孩子主动控制排尿,目前有着不同的观点。美国儿科学会认为,如果方式恰当,孩子在接近18个月大时就可以开始学习自己上厕所,不会产生什么危险。家长需要做的是,摈弃揠苗助长的速成心态,让孩子顺其自然地慢慢适应。

而著名儿科医生西尔斯认为,1.5~2岁做好如厕训练的准备,从2岁开始会有很多现象表示孩子可以接受大小便训练,并且孩子2岁半左右就不再需要使用尿布。西尔斯之所以这样认为,是因为2岁以后训练,孩子掌握得会更快一些,而提前训练所需要的时间更长一些。

我国专家认为,最好在孩子1岁半以后开始训练。此时,孩子的泌尿系统发育比较成熟,已经具备了自主控制排尿的条件。

在正式训练之前,首先要告诉孩子只有卫生间才是大小便的地方,避免以后他随地大小便。妈妈去卫生间可以带着女孩,告诉她应该怎样坐便盆或马桶;爸爸带着男孩去卫生间示范给他如何往便盆或马桶里尿。开始训练时,请给孩子准备儿童专用坐便器。

1岁以后孩子便可以使用放在大马桶圈上的小马桶圈。家长要鼓励孩子使用口头语言(如嘘嘘、尿尿等)或者肢体语言(指向卫生间)向家长表达自己要上厕所的意愿。幼儿的模仿能力是很强的,他会模仿妈妈或爸爸的样子去尿。当孩子在卫生间自己排尿成功后,家长还要示范孩子如何冲马桶。大多数孩子是非常喜欢自己冲马桶的。大小便结束后告诉孩子一定要洗手,养成便后洗手的良好行为习惯。当全套的训练完成后,家长要及时表扬和鼓励孩子,孩子就会明白这样的行为是对的,而且自己也会感到排尿是一件让身体十分舒服的事情。当他能够独立完成全套的排尿,他会觉得自己更加独立,完全是一个大孩子了,以后会更乐于重复这个行为,逐渐养成自己去卫生间大小便的好习惯。

排尿的训练最好选择在夏天,因为此时尿湿了裤子容易处理,孩子也不会受凉。只要家长天天坚持,孩子不久就会很好地主动控制排尿了。训练早期建议白天撤掉纸尿裤,夜间还是继续使用纸尿裤。

本文选自2018全国优秀科普作品

文章来源于公众号:张思莱医师(zhangsilaiyishi)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