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自媒体

“特别狠心特别爱”系列新作《犹太妈妈的财商教育》发布

新浪育儿

关注

经典家教畅销书“特别狠心特别爱”发行量超100万册

系列新作《犹太妈妈的财商教育》新书发布会在京召开

“中国社会现在对财商教育高度重视,各种财商培训班、财商活动层出不穷,但正是这种重视让我担忧。在我看来,财商是不能速成的,真正的财商教育贯穿于整个人生过程中,这是一个长期过程。”沙拉如是说。

2021年8月1日上午,接力出版社“特别狠心特别爱”系列《犹太妈妈的财商教育》新书发布会在京召开。发布会上,犹太裔亲子教育专家、本书作者沙拉女士,苏州大学教授、中国陶行知研究会会长、新教育实验发起人朱永新先生,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陈建翔先生,以色列航空公司大中华区总裁黄芸女士,接力出版社总编辑白冰先生,围绕“理财就是理人生”这一主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培养出亿万富豪的上海犹太妈妈

本书作者沙拉,全名为沙拉·伊马斯,出生在中国上海,也是目前所知唯一还留在上海的犹太后裔。中以建交后,在“回归故土”的召唤下,也为了让孩子们能够在不同的环境下体会磨难、学会坚强、领会人生,沙拉放弃了上海的优越生活,带着三个孩子来到了战火纷飞的以色列,开始了一段跨国教育的特殊经历。她通过借鉴中华民族教育和犹太民族教育的精华,自创“特别狠心特别爱”的教育方法,创造性地通过延迟满足、家风育人等理念,让原本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两个儿子不到三十岁就实现了世界富豪梦。她传奇的人生经历让时任以色列总理拉宾耳目一新,为此她受到拉宾的接见。她也曾受到中央电视台《读书》栏目、《鲁豫有约》、《中华好家风》等300多家媒体报道。

犹太裔亲子教育专家、本书作者沙拉女士发言

作为亿万富翁的母亲,跨国教养的经历给了沙拉很多与众不同的智慧。发布会上,沙拉用生动、接地气的语言和大家分享了诸多关于财商教育的精彩故事和实用经验。

“在以色列生活这么多年,我可以毫不犹豫地告诉大家:财商智慧包含在人生智慧中。理财就是理人生,如果连人生都没有理清楚,是不存在理财的。理好自己的人生,这比一门心思赚大钱更能让人幸福,也更能对社会做贡献。”

在分享新书《犹太妈妈的财商教育》“理财就是理人生”的全新理念时,她讲道:真正的理财教育是人性教育,而不是单纯教孩子赚钱。

犹太妈妈教孩子从小懂得“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要花钱,自己挣”的生存法则。当孩子想买玩具时,她会教孩子区分“想要”和“需要”;当孩子选择职业时,她会告诉孩子“只为赚钱的职业一定不是最好的选择”;她认为每个孩子天性中都有赚钱的基因,做父母的要鼓励孩子的赚钱欲望,帮助孩子提高独立幸福的生活能力,同时获得巨大的精神财富和物质财富。

在新书中,作者沙拉从会谈钱、会管钱、会赚钱、长久值钱四个层面进行解读,开创性提出“把零用钱还给孩子”“为孩子开个人银行账户”“生活有偿化”“注重数字和逻辑”“不苛求完美”等财商培养的具体方法,让家长掌握犹太民族财商教育的精髓,引导孩子养成正确的财富观、价值观。

白冰:沙拉和“特别狠心特别爱”系列有独特的价值

接力出版社总编辑白冰在发言中讲道:“特别狠心特别爱”系列图书是我社非常重要的系列图书,包括《特别狠心特别爱》《赢在家风》《父爱是一种智慧》《犹太妈妈的财商教育》,一共四册,目前已发行108.5万册,深受读者欢迎。该系列图书曾入选中国家庭教育学会和中国版协共同评选的“百部家庭教育指导读物”,以及“经典中国国际出版工程”。过去国内很多家教书、教育类图书从国外引进,而“特别狠心特别爱”系列的图书版权却成功输出到越南、韩国等多个国家和地区,还在国际上产生一定的影响。

“特别狠心特别爱”系列为什么受到读者喜爱呢?

从编辑角度来看,书中包含了中华民族和犹太民族的智慧和教育真谛。在五千年的历史长河当中,我们中华民族诞生了很多教育名家、文化名家, 而在创造财富方面,现在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也产生了很多奇迹。

历史上的犹太民族,不仅产生了马克思、恩格斯、爱因斯坦等世界伟人,同时也产生了罗斯柴尔德、洛克菲勒、巴菲特等等亿万富豪,文学艺术领域还有卡夫卡、海宴、毕加索等名家,获得诺贝尔奖的美国人当中30%是犹太人。

沙拉有着独特的人生经历,她融合了犹太民族和中华民族的先进教育理念,掌握了两个民族中的文化精髓和教育的真谛,在这两种文化的交融和对比当中,逐渐形成了自己的体系——“特别狠心特别爱”。

从社会价值来讲,沙拉培养的两个儿子在对国家、社会的贡献当中,体现出他们的人生价值,这种实用的教育方法能有效地解决和消除家长的问题和焦虑,比如,她提出的“真正的输赢在弯道,不在起跑线上”“爱本身就是一种教育”,都值得我们思考。

最后,“特别狠心特别爱”这套书切中了当下中国家庭教育的很多热点问题,如溺爱问题、啃老问题等等,书中的智慧和方法可以缓解家长对于教育的焦虑,给予孩子更多的心灵滋养。

“特别狠心特别爱”系列的第一本《特别狠心特别爱》,沙拉提出了有偿生活机制,建立基本的教育原则。第二本《赢在家风》是讲家风营造,就是我们要教育什么样的孩子,要给孩子立什么样的规矩,而且要让他乐于接受,哪些是家长给孩子必须选择的原则和底线。第三本《父爱是一种智慧》是讲父爱的陪伴,父母始终无法陪伴孩子的一生,如何从小教给孩子受用一生的力量,这是该书所解决的问题。当下整个社会的家庭教育,父爱的缺失是很大一部分的问题,男人的女性化、女人的男性化这也是很大的社会问题。

这本新书《犹太妈妈的财商教育》,是用一种新的角度让家长帮助孩子理财理人生。沙拉认为理财就是理人生,她将个人价值和民族、国家的价值联系到一起,教育孩子在为社会创造价值的过程中实现自己的价值,做“大写的人”,有很高的起点、很大的格局,给广大家长和教育工作者以启发。

“特别狠心特别爱”系列图书我们会一直做下去,让更多的家长能掌握一些智慧的家教方法,让更多的孩子得到更好的家教,更多的心灵滋养。我们会让更多的读者从这本书中受益,让更多的孩子学会理财、学会理人生。

苏州大学教授、中国陶行知研究会会长、新教育实验发起人朱永新先生以视频形式,祝贺沙拉新书《犹太妈妈的财商教育》出版

苏州大学教授、中国陶行知研究会会长、新教育实验发起人朱永新以视频形式,首先热烈祝贺沙拉老师“特别狠心特别爱”系列的第四部著作《犹太妈妈的财商教育》正式出版,并表达了自己对于财商教育的看法,他表示:

沙拉通过“理财就是理人生”的财商教育新理念,为我们揭示了财商教育的本质,也就是真正的理财教育并不单纯是教孩子如何去赚钱,而是让他们真正地去认识人性、认识人生、认识生活。

《犹太妈妈的财商教育》分为会谈钱、会管钱、会赚钱和长久值钱四个层面,阐述了财商教育的精华。她提出培养孩子财商的目的,不是让孩子沦为赚钱的机器、守财的奴隶,相反要把理财教育上升到人性教育,帮助孩子养成孩子需要的正确的价值观。在书中,沙拉结合自己在以色列生活多年的经验,告诉我们理财就是理人生,所有理财的基础都源自一个人对于人生的理解和选择。

我们知道,犹太人之所以会赚钱,与他们从小给孩子养成的财富思维、财商教育分不开,他们非常重视孩子的教育,财商教育往往从孩子三四岁就开始了。

书中提到的具体方法,比如把零用钱还给孩子、找好消费与节约的平衡点、不要给孩子过早过高的生活享受等等,这些对于财商教育的新的理解和实践对家长很有启发,也很有操作性。

沙拉在书中还提出,财商是不可能速成的,真正的财商教育应该贯穿于整个人生过程之中,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而且最好的儿童财商教育应该是在生活中进行。

父母本身就是孩子最好的财商老师,书中包含很多行之有效、操作性很强的方法,比如说注重素质和逻辑,把零用钱还给孩子,为孩子开设个人账户;不要在孩子面前哭穷,延迟满足,找好消费和节约的平衡;财富的最终目的是利人,杜绝孩子过高、过早的生活享受,等等。这些财商培养的理念和方法,对我们掌握犹太民族财商教育的精髓,引导我们的孩子掌握正确的价值观、财富观,点燃孩子生命深处的生存技能,让孩子们拥有独立幸福的生活能力,具有很重要的价值。

我相信,这本新书的很多故事都会感动我们所有人,帮助我们更好地去认识人性、认识金钱、认识财富,成为一个真正的会创造财富,更会用财富来造福社会和人类的人,一个拥有情怀、人生的理想和劳动的智慧的人。感谢接力出版社出版的这本好书!

陈建翔:让孩子的外在财富与内在财富同时生长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陈建翔认为,在工业文明时代,教育很容易“外在化”,把工业化模式制造出的产品——知识、技能、规范、成绩——当成人的“内在”而顶礼膜拜。

陈建翔教授说:我觉得,沙拉老师是一个不可复制、非常有趣的人,她的经历丰富,遇到过各种思想的冲击和深刻的感悟,我们一般人很难与之相比,所以她的这本新书所传达的思想也非常独特。沙拉既是伟大的犹太妈妈,也是一个非常好的中国妈妈,她的心灵独特之处,还在于擅长从细微之处总结出一些不同凡响的道理。这从本质上看,更像是一位处于意念自由状态的诗人,仿佛在茫茫的大海中,经常发现一些特别珍贵、亮眼的贝壳。”

沙拉还特别善于讲故事,她能把一件小事情演绎得非常精彩,跌宕起伏。在书中,沙拉把外在的财富(钱财、资产、利益)汇入内在的财富(人性、道德、价值观)的框架来思考,把经营财富与经营人生同时规划,把理财训练与日常生活相结合,既有高度,又接地气。

我们今天要用有灵魂、有智慧的教育,重新引导孩子,所以沙拉的新书主题始终围绕“理财就是理人生”。理财不能等同于理一个货币、简单的普及经济学常识,最重要的是激发孩子的内在财富,让他用自身的内在财富,去完成自己的人生价值。

中国还有一句老话叫“富不过三代”,为什么?沙拉的这本新书能够帮助我们思考和解决这个问题,就是我们的第一代、第二代成功了以后,不太愿意让下一代去经历他们曾经遭受的挫折。沙拉是从苦难的废墟中爬出来的一个灵魂,她不拒绝苦难、不拒绝生命的偶然性,显得生命的偶然性非常重要。

我们尽力让孩子避免任何偶然性,避免任何闪失,被加了“保险”的经历不再是经历。如果我们的孩子不能经受困难的磨炼,他们的灵魂经不起考验,就不可能拥有内在的财富,不可能自主地支配自己的人生,这就是为什么“富不过三代”的秘密。

当我们的教育普遍丢掉本心、“失魂落魄”的时候,沙拉的这本新书《犹太妈妈的财商教育》能够给我们警醒、反思和启迪。它就像一颗定心丸,能够让现在焦虑的父母很从容地按照教育内在的基本规律去培养孩子,给他们本来应该有的幸福的人生。

黄芸:本书就是给当下年轻父母的一本家庭教育秘籍

以色列航空公司大中华区总裁黄芸指出,当下家庭教育的缺失,造成年轻一代出现了“月光族”“啃老族”。我们都是初为人父人母,家族教育该怎么做,该何时做?始终缺少引领和经验的分享。沙拉通过自己的人生经历,将一个一个小故事回忆、总结,提升为更多的实用理念,对于当下的父母来说很有必要。新书《犹太妈妈的财商教育》,就是给当下年轻父母们如何去做家庭教育的一本秘籍。

发布会最后,沙拉女士带来了一首感人且极具魅力的诗朗诵《选择中国》,感染了在座的所有嘉宾。

据悉,接力出版社已出版了沙拉女士“特别狠心特别爱”系列四本书,这套图书详述了沙拉在家庭教育中如何通过建立有偿生活机制,对孩子延迟满足、适当不满足,让原本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儿女,不到30岁就实现了世界富豪梦。图书自出版后,10年发行量已超过100万册,深受读者欢迎。

附:新书信息

★理财就是理人生

★培养出两位亿万富豪的犹太妈妈的财商教育秘籍

★四大层面,27 种方法,让家长快速掌握犹太民族财商精髓

★中央电视台《读书》栏目、《鲁豫有约》等300多家媒体纷纷报道

为什么要把零用钱还给孩子?如何让“豪门”不出败子?赚钱的职业就是最好的选择吗?如何让孩子学会赚幸福?……

在本书中,沙拉首次分享“理财就是理人生”的财商教育理念——真正的理财教育是人性教育,而不是单纯教孩子如何赚钱。

作者从会谈钱、会管钱、会赚钱和长久值钱四个层面进一步解读财商教育的精华,开创性地提出“注重数字和逻辑”“把零用钱还给孩子”“为孩子开个人账户”“生活有偿化”“不苛求完美”等财商培养的具体方法,让家长掌握犹太民族财商教育的精髓,引导孩子养成正确的价值观、财富观,拥有独立幸福的生活能力,同时获得巨大的精神财富和物质财富。

来源:接力出版社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