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自媒体

是什么样的书被视为“当代母性的觉醒”?

新浪育儿

关注

2022年,《韩国日报》网公布了韩国出版最高奖--韩国出版文化奖的获奖名单,一本新人作家权廷玟的图画书《我的妈妈》获得了该奖项,获奖理由为:

“作者在这本书里,创造性地重塑了“母性”,

书中真实的画面拒绝人们将母性神话,本书可以被视为当代母性的觉醒。”

在颁奖礼上,作者权廷玟说:“希望让全世界更多的人认识到,妈妈也是活着的生命体,是一个和我们一样的人类。”

在传统文学作品中,出现了很多给读者留下深刻印象的妈妈形象,这些形象大多是美丽的、勤劳的、权威的,甚至可能是完美的。妈妈的人设在各种作品中被夸大。

而《我的妈妈》中的妈妈形象,却打破了传统作品中近乎完美的妈妈形象。

权廷玟塑造了一个窘态的、慵懒的,甚至是有点狼狈的妈妈,作者用真实的生活场景,将所有读者拉回现实,让所有人意识到,妈妈这个新的生命体,也是活着的普通人。

《我的妈妈》以孩子视角,研究和记录妈妈,着重表现了妈妈照顾宝宝的真实状态——因为生产,所以身材走样;因为晚上喂奶,所以白天困倦;因为无时无刻要照顾宝宝,所以自己的生活变得狼狈不堪……

作者在2014年生的宝宝,2017年画了线稿,2021年才正式在韩国出版,2022年5月,“母亲节”之际,接力出版社出版了该书的简体中文版。

据权廷玟介绍,因为妈妈是一个比较私人的话题,而书是一个比较公开的空间,一直以来都没有找到把这样一个私人的话题呈现到书里的理由。而且回顾过去那段脆弱的时光,并不是让人很舒服,所以总是在翻出来看看和放弃之间反复,并且也很怕在公开自己的妈妈身份以后,作为作者会产生很多局限性。但是最终“应该说出来”的心理战胜了“不值得说”的想法,所以《我的妈妈》才得以面世。

妈妈,是伴随着孩子的出生,一起出生的新生人群,她活得或许有些憋屈,但就是这种憋屈,成就了母亲的伟大。

《我的妈妈》是一本以孩子的视角和口吻记录妈妈的图书,这种记录是极其真实的,所以这本书也是一本“妈妈图鉴”,是在时间的验证下的所呈现的内容。用一种丑态描绘美丽,用慵懒来反衬妈妈的勤劳,讴歌母爱的伟大。

来源:接力出版社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