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自媒体

优秀的父母 都能读懂孩子的两张面孔

新浪育儿

关注

每一个孩子身上的问题,都是父母教育留下的“黑洞”

最好的教育,是父母认清孩子行为背后的心理逻辑,和孩子一起成长

优秀的父母,都能读懂孩子的两张面孔

近日,10岁男孩因骑平衡车做核酸,被工作人员拒绝后情绪崩溃。但谁也没想到的是,他竟然回家拿了一把菜刀,并在返回做核酸地路上,举着菜刀大吼着:“我要砍死你”。

男孩失常的行为被其他邻居看见,大家一起上前制止了他。

在新闻的视频中,男孩坐在地上,周围围满了人,男孩口里依然不停地喊道:“没有人可以阻止我。”

这一幕,让人感到又可气又可笑。

网友评论说:“不尊重别人的工作,也不尊重自己的行为,子不教,父母之过。”

而在另一则新闻中,是24岁的女儿,为了让75岁的老父亲看到现场升国旗的画面,将父亲扛在自己的肩上。

女儿一边扛举着父亲,一边问到:“看到了吗?看到了吗?”

据了解,老人50岁时,在草丛里意外捡到女婴,也就是这对父女。24年后,女孩成功逆袭,成为一位身价过千万的女强人,然而她毅然地卖掉了公司,买房车陪伴养父旅游。“你养我长大,我陪你变老”。

同样是孩子,如此大的反差,引起了众多网友的讨论,也引起了很多父母的反思。

父母对孩子的爱,一半是养,一半是育。

养育孩子,就是父母在孩子的心中种下一颗种子。

个体心理学创始人阿尔弗雷德·阿德勒认为,孩子长大后的种种行为,都是父母在儿时埋下的那颗种子,在长大。

父母的教育忽略,教育偏差,使他们在追求完美和优越的过程中迷失了方向,因而造成了人格缺陷。

在《孩子的教育》一书中,阿德勒分享了自己对于成长心理学的研究成果,提出了“正向教育”的理念。

父母只有认清孩子行为背后的心里逻辑,才能真正的陪伴孩子成长。

懒惰的孩子,因为忽略而放弃

阿德勒在书中提到一个问题,孩子为什么懒惰?

从成长的角度看,孩子懒惰是因为他没有目标,不求上进。

但是从心理角度讲,孩子懒惰,有两个原因:

一是懒惰可以获得关注;孩子发现自己懒惰,就可以得到父母特别的关心,比如监督,比如提醒,比如改变后的奖励;

二是懒惰可以逃避责任;孩子一旦被贴上了懒惰的标签,父母也就随之降低了期待,孩子反而获得更多自由。

学校组织夏令营的团建活动,班级老师和同学们一起搭建帐篷,有的同学自发分配任务。

等大家开始忙碌起来的时候,有几个同学一直站在一边不动。

老师问他们为什么不和大家一起帮忙,几个同学都说自己啥也不会做,被同学“轰”出来了。

活动结束后,老师分别给几个同学的家长打电话,说明情况。

结果三个同学当中,有两个同学的家长都表示自己的孩子确实很懒惰,在家就怎么叫都不动。

老师告诉家长,后来孩子们都去做了其他的事情,比如洗碗、比如帮大家看护物料、比如去找其他班级借用工具和食材。

心理学家说:“孩子的问题一定跟父母教育有关,当孩子出现问题时,其实是父母的教育方式出现了问题。”

每一个孩子来到世间都是白纸一张,学校里学到的更多的是知识,而父母的教育,则是影响孩子交给向社会的答卷。

阿德勒在《成长的教育》中解释了孩子懒惰的原因:

孩子知道懒惰不是优点,但是父母可以接受的缺点。

自己懒惰的结果,无非就是被父母唠叨,而如果自己成绩不好,则会被父母批评是智商和能力问题。

评价一个孩子懒惰比评价他能力不足的伤害要小得多。所以,懒惰就成了孩子的“保护色”隐藏了孩子积极主动的一面,阻止了他们为解决问题而做出努力。

孩子就像弹簧,被父母忽略的问题他们就会发挥到极致,所以父母正确的教育认知,才能把孩子培养成全面合格的人。

自卑的孩子,因为被否定而怯懦

“你胆子这么小,将来还能做什么?”

“我怎么生出你这样的孩子,什么也不会做?”

“你真的太让我失望了,几遍了,怎么还是记不住?”

会不会觉得以上的话特别耳熟。

有些父母总是感觉自己的孩子很懦弱,很笨,遇到一点事情都会退缩,不敢自己去解决。其实在心理学看来,有些孩子对某一种事物感到恐惧,而露出胆怯的行为,都是正常的。

在最近热播的电视剧《幸福到万家》中,王庆来的窝囊让很多观众看的血压飙升。

在一次,王庆来被踢入院后,庆来的妈妈终于反思到因为童年时的教育,父亲的懦弱,才造就了现在庆来胆小怕事的性格。

所以,父母要做正向教育,就是鼓励孩子积极乐观。

为人父母最大的价值,不是做孩子的鼓励者和欣赏着吗?

十二岁的小颖还不会游泳,他有点怕水。

但是身边的小伙伴,经常会拿这件事取笑他。

父母知道后,不顾小颖的反对,帮他报了一个游泳班。

父亲在去陪他学习的时候,看着小颖不敢下水的样子,很生气。情急之下,竟然把小颖直接推向了深水区。

看着小颖在游泳池挣扎呼喊,父亲还在一边呵斥他不像个男孩。

要不是教练看出不对,连忙把小颖拉出深水区,后果不堪设想。

回到家的小颖,精神一度崩溃,甚至出现了幻想的情况。看了多次心理医生以后,才慢慢恢复过来。

在《孩子的教育》这本书中,作者明确的提到:于父母和老师而言,教育孩子的过程中,最严重的错误,就是预判一个孩子没有未来。他不过是暂时迷失了方向,而不负责任的教育方式,会让孩子变得更加懦弱,从而使情况不断恶化。

羞辱和打击孩子,并不能改变他们的胆怯行为,反而会让孩子变得更加自卑。正确的教育方式是鼓励孩子尝试去改变,去适应他们因为害怕而逃避的事情。父母陪伴孩子树立自信,才能帮助孩子真正的走出胆怯的阴影。

  • 正向教育,是为人父母最需要做的事

有人说“老师带孩子认识世界,父母带孩子融入世界”。

人是群体动物,没有人能活成一座真正的孤岛。

所以,认识世界和融入世界,同样重要。

正向教育,是为人父母最需要做的事。

何为正向教育呢?

简单的理解“正向”就是积极的,主动的。

正向教育的父母要改变传统的“打击性教育”。在发现孩子的问题时,不避讳,不纵容,积极正面的引导,和孩子平视沟通,保护孩子的隐私,也尊重孩子的尊严。

忽然想起来一位黑人出租车司机的故事。

一位母亲带着孩子坐上了一位黑人司机的出租车。

孩子注意到司机的肤色和自己不同,便向母亲提出了疑问。

这时黑人司机心情忐忑,因为他经常听到因为肤色而招致的诋毁。

随后孩子的母亲回答到:“因为上帝在造人时,觉得只有一种颜色太单调了,就在人的皮肤上涂了不同的颜色,让世界变得更加丰富多彩。”

孩子听完母亲的答案,开心地笑了。

到了目的地,司机执意不收车费,他的理由是:“如果我的母亲当年也能这样告诉我,我的人生可能有更多的可能。”

黑人司机年幼时经常被母亲教育,因为肤色问题而低人一等。自卑的黑人司机早早辍学回家,放弃了自己喜欢的绘画。

每一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天才。

是后天不同的环境把他们变成了现在的模样。

你遇见谁,就会成为谁。

作为孩子的父母,我们有责任帮孩子成为他自己,那个原本就很好的自己。

阿尔弗雷德·阿德勒,是奥地利精神病学家,也是精神分析学派代表人物之一,人本主义心理学先驱。他与弗洛伊德、荣格并称为20世纪三大心理学家。

阿德勒致力于研究人格在儿童成长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其理论成果深刻影响了众多的父母。

在《孩子的教育》一书中,作者从多角度分析了,为人父母应该怎样完整而独特地看待每一个孩子。

那些看起来懒惰、胆怯、说谎的孩子背后,其实都有着隐藏的心理逻辑。帮助孩子认清自己,对孩子进行积极主动的正向教育,你会发现,原来你的孩子也不差。

《孩子的教育》

作者:[奥]阿尔弗雷德•阿德勒

出版社:国际文化出版公司

出版时间:2022.07

作者简介:

阿尔弗雷德·阿德勒(Alfred Adler),奥地利精神病学家,精神分析学派代表人物之一,个体心理学创始人,人本主义心理学先驱,与弗洛伊德、荣格并称为20世纪三大心理学家。阿德勒致力于研究人格在儿童成长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其理论成果深刻影响了西方心理学的发展。主要著作有《儿童教育心理学》《自卑与超越》《理解人性》《个体心理学的实践与理论》。

来源:光尘文化

加载中...